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2-10 15:33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0年2月4日上午,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鲍洪才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房忠涛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炜和市医疗保障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周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1月4日,对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紧密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房忠涛指出,近年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按照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推动全市医疗保障形势持续向好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改革创新不够有力。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树立不够牢,改革攻坚的魄力不够,创新能力不足,公共服务水平不高。二是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党组自身建设不完善,把方向的决策力欠缺,履行职能职责不全面不充分。三是工作作风建设不够强化,“两个作用”发挥不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表现,队伍建设、选人用人有欠缺,机关党建及基层党建工作弱化。四是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到位,风险意识不够强。政策制度建设亟待加强,基金监管不严密,违约处理存在漏洞。巡察组发现和收到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进行移交处理。

就下一步工作,房忠涛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改革任务。党组要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智慧医保”建设,优化医保公共服务,改善医保待遇水平,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党组要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促进党建与医保工作的深度融合,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发挥。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组要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建立健全政策制度规范,依法依规依纪用权,提升基金监管水平。

会上,周炜代表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作表态发言。周炜表示,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二是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分类汇总、逐项梳理,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三是要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医保干部队伍。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孟昭友及全体成员,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医疗保障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所属市医疗保险管理处中层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