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微信+人脸识别+定位” 连云港移动查房系统上线运行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1-12 16:25

针对目前基层医疗机构较为普遍存在挂床住院违规行为,今年7月,连云港市医保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挂床住院”专项行动,全市基金监管部门逐家“过筛子”,现场检查覆盖率100%。“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现场累计检查343家次,现场累计检查家次占检查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家数比例为238.2%,查出存在“挂床住院”违规行为62家。

专项行动结束后,连云港市医保部门深入分析挂床住院检查的困难,决定开发连云港医保移动查房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问题。查房系统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和医院经纬度定位相结合,通过由医院医护人员登录微信公众号在手机移动端开展入院病人实时核对,确认医保参保人的真实性。同时,在医保端实现所有医保病人参保人身份核验比对及核查监管,实时显示核查情况。

移动查房系统主要特点:一是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点多面广量大,不好监管的问题;二是实现了精准化、高效监管,原则上查房系统下达任务半小时之后自动关闭并将结果报送至医保部门;三是便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机制,可以由系统随机确定受检医院和病人;四是移动查房系统与信用系统有效对接,对涉及违规的参保人员进行信用记分,纳入医保信用信息系统进行管理;五是通过系统应用加强市局对县区的指导,对医疗机构的监管更加透明化,尤其是市级统筹以后,加强市级医保部门对县区的业务指导,体现了全市监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目前,移动查房系统已在全市推广应用,为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挂床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