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灌南县医保局:发挥保障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灌南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7:49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水平,县医疗保障局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医保领域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化 “放管服”改革,科学精简规范经办服务流程,多点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狠抓窗口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打造“效率最快”的营商环境。优化医保窗口设置,设立引导员和咨询台,严格控制等待时间在5分钟以内;中心主任、副主任不定时到大厅值班,现场进行调度和工作指导,确保了为参保群众排忧解难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对窗口人员在岗服务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随时予以纠正,不断完善服务举措,为参保群众和参保单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打通参保群众就医服务“最后一公里”。

优化经办流程,提高服务效能,着力打造“审批最少”的营商环境。全面下放转诊审批,全县所有参保对象转诊只需到县内三家二级医院中的任一家即可办理,不需到医保窗口审核;整合原有分设的审批、报销窗口,改设审批报销业务“一站式”综合窗口,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事。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工作,优化审批报销流程,最大限度减少材料提供、压缩报销时间,报销时间从10个工作日减至5个工作日,有效减轻群众医疗费用压力。

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实效,着力打造“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率先创建医保“掌上服务大厅”,实现医保重点业务100%“掌上办”,解决了医保报销和审批在手机上即可办理,不需要再到窗口办理,实现了医保服务的根本性转变;组建医保顾问团队,下设五个服务分队,分别对接各镇、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异地就医服务站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出咨询、代办和私人定制服务,为企业和参保人提供“不懂有人问、办事有人帮、有难有人找”的“零距离”服务。

落实惠民政策,助力纾困解难,着力打造“政策最优”的营商环境。2020年,按照国家、省、市、县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对医保支付范围进行了调整,将防控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及时调整了定点救治医院总额预算控制额度,保证了医疗机构不担心因防控疫情而减少总额额度;积极与市局协调,对全县所有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公立医院专项预付医保资金2430万元;打破常规,疫情防控期间参保群众全部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同时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1383.28万元,有力的减轻了企业负担。

                                                                    (灌南县医保局  曹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