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开展医保信息化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0-22 17:06

近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市医保局副局长马春邦带领相关人员开展了“如何以信息化手段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守住群众救命钱”为主题的专题调研活动。调研采取了实地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对全市医疗保障信息化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对下一步医保信息化工作提出总体工作思路。
一是充分肯定成绩。如,我市在全国率先建设和启用了医保经办核心系统,开发建设的“基以电子病历的数据挖掘系统”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在全国都有一定参考借鉴作用;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已实现100%网上办理等。
二是全面检视问题。信息化服务方面,医疗机构和群众对于建设移动支付平台、改进异地就医系统等方面反映强烈;对外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建设步伐缓慢。监管方面,全市药店进销存系统不统一;系统之间呈现碎片化状况,对医药机构的视频监控系统没有与医保结算数据系统相连;基于电子病历的数据挖掘系统覆盖范围不够,电子病历上传仅限于市属三级公立医院等。
三是明确改进措施。着手制定连云港市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抓住核心经办系统重建契机,对数据挖掘系统进行升级换代。坚持监管服务相结合。统筹各方需求。推进建设移动支付系统,协调改进我市异地就医系统,提高运行效率。强化医保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提高便捷性;拓展系统服务功能,在移动支付平台的基础上,推进处方流转、网上比价、定向推送信息等服务功能;加强与医疗机构、药店的座谈沟通,了解他们在信息化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合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