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突出“四个围绕、四个抓实”全面保证省医保培训班精神落地生根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9-07 09:04

今年以来,灌南医保坚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培训班精神,努力推动医保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围绕“学政策、统思想、树形象”,抓实思路拓展工作。深刻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实质,梳理出新的改革任务,把新精神新要求融入到2020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思路、细化内容、优化措施;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统一到改革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增强推动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增强自身业务素质,争创群众满意窗口。

二是围绕“提站位、创一流、惠民生”,抓实公共服务整治工作。全面推出“四式”公共服务新模式,一是异地就医“家政式”,通过“灌南医保”公众号及“三走进三服务”宣传解读政策;开发异地就医掌上办理平台,让22万在外务工人员拿出手机即可办理;率先设立四个异地就医志愿者服务站,让在外务工人员享受“到家”感觉;二是窗口服务“一站式”,优化窗口设置,设立引导员和咨询台,严格控制等待时间在5分钟以内,率先将分设窗口调整为综合柜员窗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窗式服务”;三是报销时间“减半式”,整合审批流程,报销时间从10个工作日减至5个工作日;四是政策咨询“保姆式”,组建“医保顾问团”,下设镇、规模以上企业、园区、异地就医和机关事业单位五个服务分队,推出咨询、代办和私人定制服务。  

三是围绕“织密网、强监管、堵漏洞”,抓实基金监管工作。根据新时期监管工作要求,创新监管模式,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思路,构建医保主管、部门联动、属地履职、社会参与,行政监管网格体系与医药机构监管网格体系和社会监督网格体系的“1+2”三重网格监管体系,同时明确监管责任,完善监管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实行定点医疗机构督查“月覆盖”、定点零售药店督查“季覆盖”,确保医保监管“无盲区”,切实有效形成定点医药机构“网格化”监管新格局。  

四是围绕“讲政治、重管理、比廉洁”抓实带量采购和高值耗材治理工作。深入开展高值医用耗材进销存账目、线下采购情况专项整治督查,指导医疗机构开展高值医用耗材“四排一控”专项活动。积极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交易、结算、监督一体化管理,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批次药品(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集中采购工作,严控平台外采购,确保招采公开交易、阳光采购,实现应采尽采。